Monday, November 10, 2008

四明山的農莊




餘姚四明山因為仰天湖, 水簾洞, 商量崗及風光明媚的國家公園而聞名.還有充滿田園氣息的四明山莊. 本來是帶著一顆生態旅遊的心來到四明山. 萬萬沒想到緊緊扣住自己的心, 自己腳步的竟然是這一座樸素得不能再樸素的農村. 可憐的城市人



這個村莊是有名字的. 但遠處車子徐徐的駛向它時, 我的心已經是屬於它.

腦海里忽然想起三毛所謂的"前世的鄉愁". 雖然有點老套, 但它又是那麼的真實.

又想起杜甫的" 少壯能幾時? 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 驚呼熱中腸." " 焉知二十載, 重上君子堂." "怡然敬父執, 問我來何方" 不斷告訴自己, 我曾經在這裡生活過. 現在重游舊地, 心里是悲喜交集的. 感到莫大的欣慰, 又有無限的感慨.

下車後, 呈現在眼前的竟然是一片清澈的湖水. 我們的到來, 吸引了部分的農家. 遠處向我們遙望. 你看我, 我看你. 心里想的不外是" 這群人, 來這裡幹嘛? 來找誰?" 而對我來說, 這個村莊就好像我來到另外一個世界. 一切都那麼新奇. 對我來說都不可思義, 但它是熟悉的. 人就是這樣, 在自己眼中, 對方永遠那麼奇怪, 至少是有點不可思議.



村莊, 是一個意外, 也算是一個驚喜. 它是我行程以外的.我從來不曉得, 在這一座山里, 保存這樣一個村莊.

在深秋的季節, 走在屋旁的小路, 想在腦海里摳出一點點對它的記憶, 它似乎那麼的接近, 又那麼的遙遠. 我對它的記憶似乎那麼的清晰, 又那麼的空白.

深秋的村莊顯得額外的淒美. 可悲的是, 我現在才了解, 無論這個山莊到底蘊藏多少的甘甜, 還是多少的悲哀, 都是我永遠不能理解的. 我只不過是一個過客, 只能用自己主觀的意識, 去想像這一座村莊, 去詮釋它. 可惜, 我的想像, 我的詮釋始終不是它真正的面貌. 我的意識, 我的想像是屬於我自己的.它甚麼也不是, 它只不過是一個村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