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為身麼蘇乞兒

蘇乞兒是很久以前的電影人物. 武功高深莫測. 招式更是虛中帶實, 實中帶虛; 快中帶慢, 慢中帶快;勁中帶柔, 柔中帶勁. 變化莫測. 更欣賞他的刻薄. 常常對徒弟百般虐待, 以作弄徒弟為樂. 而且陰濕無比, 一點都沒有慚愧之心.


莊子說" 已而不知其然, 謂之道." 我覺得蘇乞兒, 就有這種功力. 他的武功, 他的為人處事已經到了某一個境界. 但對他來說, 那決然不是一回事. 他也不曉得這回事. 他還是他; 蘇乞兒還是蘇乞兒.



為甚麼是蘇乞兒, 不是黃飛鴻呢? 因為蘇乞兒不是大俠. 蘇乞兒是市井的, 是平凡的. 你我都可能是蘇乞兒呢!!!!最關緊的是我家也有一位蘇乞兒-----它是我家的老小貓, 今年十月就十歲了.

下次再聊我家老貓咪為甚麼是蘇乞兒. 本來要讓它給大家見個面. 但我媽說,馬來人相信為貓照相像, 會讓貓死於非命. 誰叫我們長期在馬來KAMPUNG長大, 對馬來人的信仰有點迷信, 應該不為過. 大家沒有眼福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