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為甚麼老小貓是蘇乞兒

為甚麼是老小貓. 老貓雖然已經十歲, 但是還是小貓. "小"是指它的體型. 他的主人, 我弟說他的寵物蘇乞兒是迷你貓. 蘇乞兒不是天生迷你的.

蘇乞兒是我家之前一只母貓所生. 蘇乞兒母親叫掃把柄. 掃把柄是我弟在路邊檢回家的流浪貓. 掃把柄在蘇乞兒出世不久就歸天了. 而剛出世的蘇乞兒又生了一場大病, 就這樣在"病床"上不吃不喝"躺"了整個禮拜有餘. 最後還是母親大人有辦法, 在市場買了一種小魚給蘇乞兒生吃. 蘇乞兒吃了三四個月, 病是好了. 當然這也包括付給獸醫幾百塊的醫藥費. 蘇乞兒的病是好了, 但怎麼"調養", 身體都比一般貓來得小.

生病期間的蘇乞兒, 吃了幾個月生魚, 就這樣吃上癮了.到現在, 無論給它甚麼食物, 它都不會望一眼的. 最離譜的是, 除了KEMBUNG魚外, 其他魚一概不吃. 而且一定要沒有煮過的

只要客人到我們家, 我弟一定向客人介紹蘇乞兒. 一定要強調蘇乞兒是它的貓, 但我就從來就沒見過他買過一條魚給他的貓吃. 最離譜的是,回家時一定會用質問的口氣問我們, "你們有給蘇乞兒吃魚嗎?" "一天給他吃幾條?"好像我們都趁他不在虐待蘇乞兒似的.

無論我們對蘇乞兒多麼寵愛, 它高傲的性格一點都沒有改變. 對待我們的態度始終不理不采的. 你叫它來, 它一定不來; 你說它聽不到你的叫聲, 但你叫一聲, 它的尾巴一定會搖, 耳朵一定會動. 你給它魚吃, 它不一定會吃, 就算吃了, 也不算數, 一定要我父親給它吃才算數. 我媽曬蝦米, 它蹲在旁邊, 幫我媽趕雞趕鳥. 地上曬蝦米, 它動都不動的. 連隔壁的馬來婆都稱奇. 它的性格那麼變幻難測, 但永遠有自己的一套. 永遠那麼神秘, 讓你不禁想一窺究竟. 你說它不是蘇乞兒是甚麼?

雖然它的性格很"蘇乞兒", 那是它長大後我們才知道的. 之前我們對它的性格一點認識都沒有. 所以蘇乞兒, 因為它黑色. 在廣東話裡, "黑" 和 "乞 " 同音. 就那麼簡單.

洋人有句話, 因為人類沒有辦法撫摸老虎, 所以上帝創造了貓來補償人類的遺憾. 我本身又覺得, 上帝從貓的身上去掉老虎的兇猛, 卻加入了神秘的元素.蘇乞兒, 就是神秘的小老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