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跳槽的議員

跳槽的議員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 一是道德問題, 另外是政治立場的問題

道德有問題的議員是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 比如, 跳槽可否會帶來高官厚祿. 是不是因為金錢而當政治青蛙?

政治立場的問題包括, 我們和現有團隊的政治理念不同. 我們認為現有的政黨已經腐敗, 沒有辦法繼續有所發為. 甚至有時認為該團體或政黨繼續存在是一種禍害. 或者我的跳槽會帶給整個政治局面的改變, 帶給人民另外一個明天等等.

跳槽的議員無論發表任何言論, 任何宣言, 我們要給他下定論, 還是言之過早. 一切還是看跳槽之後的表現.

另外一個問題是. 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嗎? 一般的選民有能力分辨政治青蛙, 還是政治立場嗎? 中華民族五千年來, 都有背判和忠義之分. 五千年來幾乎沒有一個案子是被判定為"政治立場"的, 幾乎全部都當"政治道德"來討論. 在五千年後的今天, 我們的觀念會不會改變? 我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